晴時多雲

俄央行恐出售21兆人民幣資產 提供救命錢

2022/03/01 07:38

目前歐美正在緊盯,俄國央行是否出售人民幣資產為俄國提供流動性。(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美為讓普廷付出代價,對掌控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俄國央行痛下殺手,今日美國又加碼嚴禁與俄央行交易,意圖讓俄國經濟金融全面崩潰。但俄國外匯存底中,約有770億美元(約台幣21.5兆)的人民幣資產,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與俄羅斯央行還進行數十億美元的貨幣互換,並簽署國產支付結算系統,作為SWIFT的替代系統。目前歐美正在緊盯,俄國央行是否出售人民幣資產為俄國提供流動性。

俄國央行擁有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相當於俄羅斯GDP的38%,為降低制裁帶來的風險,俄國央行已降低外匯存底美元比重,並清空手上美債。截至 2021 年 6 月,僅持有 16% 的美元、32% 的歐元、22% 的黃金和 13% 的人民幣。

目前俄國央行被歐美鎖定為制裁對象,俄國經濟陷入水深火熱,中國人行是否出手暗助,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彭博》指出,估計俄國央行握有770億元美元的人民幣資產,若能順利出售這些資產,將為俄羅斯提供急需的流動性。

而且,中國人民銀行與俄羅斯央行也進行了數十億美元的貨幣互換,使兩國能夠為企業提供流動性。中國還與俄羅斯銀行簽署了其國產支付結算系統,該系統被視為 SWIFT 的替代方案。

歐盟最高外交官Josep Borrell 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效仿西方國家凍結俄羅斯的人民幣資產,因為兩國都想反擊美國和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霸權。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會支援俄羅斯,北京的困境是如何在不違反西方制裁的情況下幫助其戰略夥伴俄羅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