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正告習︰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拜登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拜登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法新社)

2022/03/20 05:30

擔憂北京在台海挑釁行徑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近兩小時,在台灣議題上各說各話,拜登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並對北京在台灣周邊的脅迫和挑釁行徑表示擔憂;習近平說,若未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

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

根據白宮公佈的會談紀要,拜登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並且強調,美國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白宮高層官員會後在背景說明時表示,習近平提出台灣問題,拜登隨即表示,美方奉行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強調對北京在台海周邊的脅迫和挑釁行動的擔憂,以及維持台海和平和穩定的重要性;這名官員說,拜登政府一貫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也將持續這麼做」。

持續對台支持堅若磐石

新華社報導,習在會談中談到,中美關係尚未走出美國上屆政府製造的困境,反而遭遇越來越多挑戰,「特別是美國一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是十分危險的」,「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予以足夠重視」。

中國官方聲明還指出,拜登向習重申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與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的「四不一無意」,中國外交部次長樂玉成十九日表示,習對此十分重視,呼籲美方落實拜登的「積極表態」。

美國之音分析認為,一如拜習於去年十一月的首次視訊會談,兩國會後發出的通稿顯示,雙方對會談內容的表述「再次不同」,關於台灣,美方沒說不支持台獨,也沒說這場對話具有建設性;而中方則隻字不提美國有關烏克蘭的警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