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烏克蘭2500億投資 遭俄羅斯狂炸

2022/03/20 07:41

中歐班列行經烏克蘭。(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在烏克蘭實際經營的中企有30家,對烏克蘭的累計投資達90億美元(約台幣2550億),包括中國國有食品巨頭中糧集團鉅額投資,以及國企招商局集團在黑海沿岸的敖德薩擁有港口碼頭,而今敖德薩正遭俄軍狂轟;另外,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則同意從中車集團購買 40 輛地鐵車廂,現在哈爾科夫的地鐵站擠滿了躲避俄軍攻擊的難民,合約即將毀於戰火。

烏克蘭是中國進入歐洲一帶一路的樞紐,中國對烏投資擴及能源領域、交通、金屬及糧食等行業,最大三筆投資來自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水電、國家電網,投資金額都超過10億美元,中媒估計,中國對烏總投資額約90億美元。

中國也看中烏克蘭糧食產量,中糧集團曾耗資7500萬美元,興建糧油中轉碼頭,為一帶一路鋪路,目前已成烏克蘭前三大糧商。子公司中糧農業在2014-2015年完成對烏克蘭來寶集團股權收購,成為該國第二大植物油出口商。

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港中糧國際碼頭。(圖取自微博)

新能源產業也有涉足,中建集團在烏克蘭建立10座太陽能發電站,佔烏國太陽能發電裝機總容量的一半;金融領域也不放過,渤海商品交易所旗下BOCE於2017年收購烏國復興開發銀行。

經濟學人還曝光,中國國企招商局集團在黑海沿岸的烏克蘭城市敖德薩擁有港口碼頭,慘的是敖德薩目前正陷入俄軍強力轟炸中。2020 年,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還同意從中國國有鐵路集團中車集團購買 40 輛地鐵車廂,如今哈爾科夫的地鐵站擠滿了躲避俄軍攻擊的民眾。

即使美國強力施壓,中國依舊不願譴責俄國的入侵行徑,甚至希望能在戰後協助重建烏克蘭支離破碎的城市,以其經濟影響力迫使烏克蘭忘記中國數週以來對俄羅斯罪行的漠不關心,但烏克蘭會接受嗎?2國關係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