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開戰以來小麥漲逾50% 糧食通膨看不到盡頭

2022/03/05 16:57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小麥價格已漲逾50%。(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烏克蘭戰火使小麥價格創新高,加劇供應短缺疑慮,並推升全球糧食通膨。烏克蘭與俄國佔全球小麥交易30%,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弗利許(Carsten Fritsch)說,「由於世界30%的小麥出口從全球市場去除,價格上漲看不到盡頭」。

報導說,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在芝加哥交易的小麥價格已飆漲逾50%,4日每蒲式耳達13.40 美元,在巴黎的歐洲研磨小麥每噸則創406歐元紀錄。

糧食與農業專家警告,窮國的糧食安全問題越來越嚴重,當中許多國家已因疫情流行而承受沈重的飢餓之苦。糧食通膨預料上升,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一月全球糧食通膨平均達7.8%,創7年新高水準。

德國商業銀行指出,需求也轉向替代糧食,導致過去幾天玉米價格暴漲,自從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在芝加哥交易的玉米期貨已上漲近10%。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威爾許(Caitlin Welsh)指出,烏俄戰爭已干擾全球糧食與能源市場,而糧價上揚將使糧食進口窮國遭遇最嚴重後果,她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恐加劇全球糧食不安全性」。

除了糧食價格,全球農民也可能感受成本上漲衝擊,因為俄國與白俄羅斯是全球主要肥料生產國。俄國貿工部已建議肥料生產商暫時停止出口,顧問公司CRU化肥主管羅森(Chris Lawson)說,「鉀肥和磷酸鹽距 2008年紀錄高價還有一段距離,但相關紀錄可能在未來幾週受到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