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概股2週重挫98% 俄經濟慘況恐比1998多3倍

2022/03/04 18:12

普廷的一意孤行恐使俄國經濟面臨比1998更嚴峻的衰退。(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瑞典經濟學家、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艾斯倫德(Anders Aslund)3日推文指出,1998年俄國股市重挫94%,一週內政府垮台,如今在倫敦的俄概股兩週內已跌掉98%,情況比1998年更慘,「是讓這位罪惡總統下台的時候了」!當日他在大西洋理事會的視訊研討會上表示,普廷喜愛「堡壘俄國的概念,現在(制裁)的結果是根本沒有堡壘,俄國已變得沒有投資價值」。

前一天他推文說,西方的制裁實際上「一天就把俄羅斯財政搞垮,情況可能比1998年更糟,因為目前沒有好結局,俄國所有資本市場將被抹除」,「俄國經濟狀況將如何?1. 盧布可能繼續崩跌,1998年重貶75%、2014年50%,如今至少50%。2. 通膨將著重貶的盧布上升,也許飆漲至50%,至少20%。3. 2015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翌年),俄國GDP下挫2.5%、1998年5%,現在恐更多」。

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創辦人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預測俄國嚴重的經濟危機說,「該程度可能是1998年危機的3倍」,意指俄國近年最大的衰退,當時俄國經濟萎縮5.3%。

歐洲央行最近的壓力測試預測,在不利的經濟與財政狀況下,俄國經濟可能萎縮多達15%,法國資產管理公司Axiom Alternative Investments研究部門主管勒格拉斯(Jerome Legras)說,該景況如今可能成真。

政治新聞網Politico歐洲版分析指出,一個關鍵拼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給鄰國拋出經濟救命繩,若北京不願,證明兩國「無界限的」(limitless)友誼緊繃。大西洋理事會經濟國策倡議主任弗里德蘭德(Julia Friedlander)表示,如果北京對俄國提供協助恐將激怒西方,進而對無法進入富有的西方市場感到震驚,「如果你是北京,會思考這對你有何金融意義」?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指出,如果中國高層決定金援俄國,俄國將成為北京的附庸國,但北京可能切斷與西方及其盟邦的技術與市場聯繫;北京也可能對俄國袖手旁觀,並利用此舉試圖重新塑造與美國與西方的關係,中國如今正處於十字路口。

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說,不管中國的決定是什麼,俄國平民可能因節節上升的通膨,而承受更嚴峻的經濟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