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一步經濟孤立 歐盟擬取消俄羅斯WTO最惠國待遇

2022/03/05 06:13

歐盟擬取消俄國最惠國待遇,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新社)

首次上稿 3/4 21:28
更新時間 3/5 06:13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歐盟尋求取消俄羅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最惠國待遇,此舉將因高關稅而使莫斯科對歐950億歐元(2.93兆台幣)的出口進一步受衝擊。

報導說,中止最惠國待遇將增加仍與俄國做生意的所有歐盟企業營運成本。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費瑞(Miriam Garcia Ferrer)說,「為了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歐盟已對俄採取全面制裁,這無疑對貿易造成重大衝擊」;「我們正討論在WTO脈絡下的選項,包括根據WTO國安例外條款,取消俄國最惠國待遇的可能性」。

歐盟已對俄國採取廣泛制裁,包括禁止與俄國央行進行交易、將一些俄國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取消最惠國待遇將使歐盟進一步孤立莫斯科。

歐盟是俄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佔俄國貨貿總額37%。當年歐盟與俄國間總貿易額達1743億歐元(5.37兆台幣),而歐盟從俄國進口最多的產品是石油,價值達670億歐元(2.06兆台幣),接續是43億歐元(1325億台幣)的農產品、41億歐元(1263.32億台幣)的化學品,以及40億歐元(1232.5億台幣)的鐵與鋼。

另外,加拿大宣佈撤銷俄國與白俄羅斯最惠國待遇,而烏克蘭本週也宣佈對莫斯科進行「完全經濟禁運」,表示WTO協議不再適用於俄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