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出手補制裁漏洞 拒賣黃金給俄央行

2022/03/04 15:18

俄羅斯央行才宣布開放當地民眾購買黃金保值,澳洲出手斷貨,拒賣黃金給俄國。(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在歐美重捶下,盧布萬箭穿心,金融體系正如風中蠟燭,俄國央行行長坦承經濟遇到極端逆風。在債信受到3大國際評等降為垃圾級後,大量黃金儲備或可讓俄國短期續命。不過,澳洲眼尖,出手補這個漏洞,澳洲最大金條及金幣生產商證實拒絕賣黃金給俄國,澳洲Wiluna Mining 也暫停在俄羅斯的加工黃金業務。

俄羅斯近年為閃避制裁,對外匯存底展開去美化行動,不僅拋光手上所有美國公債,美元占外匯存底份額大幅降低,根據俄國央行公布的資料,美元比重已從2008年40%降至16%,黃金則升至22%,首度超過美元資產,至於歐元、人民幣各佔32%及13%。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俄國是近年世界上最大的黃金買家,根據黃金協會數據,俄國央行2021年購買的黃金數量僅次於印度及阿聯酋2國央行。就持有的黃金總量而言,俄羅斯央行僅次於法國、義大利、德國和美國。

由於歐美對俄國的金融制裁部分,目前僅將俄國部分逐出SWIFT結算系統,黃金買賣並未列入禁止交易範圍。但隨著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開火,為避免成為俄國入侵烏克蘭資金提供者,澳洲金商也退步三舍。

澳洲最大的金條和金幣生產商-珀斯鑄幣廠(Perth Mint)已經拒絕對俄羅斯客戶出貨,代理執行長 Jane King證實,珀斯鑄幣廠目前不願意出售或運送黃金給俄羅斯,而澳企 Wiluna Mining 也暫停了在俄羅斯加工黃金的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