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里昂:鋼鋁石油上漲對台企影響大 首選鴻海、廣達

2022/03/02 09:40

里昂預計俄烏危機不會對台灣公司的基本發展產生太大影響,不過仍不可預測性。(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報告指出,宏觀波動加劇,供應方面的潛在影響仍存在。策略師Alex Redman表示,烏克蘭危機的風險更多來自供應及定價,至目前為止,里昂認為惰性氣體的潛在中斷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影響不大,而台灣企業對俄羅斯的需求非常有限,但危機導致鋁、鋼、石油和黃金的價格上漲,可能會對台灣企業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里昂表示,在台灣企業中,個人電腦(PC)OEM廠(原廠委託製造)和主機板製造商對俄羅斯的銷售敞口可能較高,而保險公司的海外投資組合對俄羅斯金融資產的敞口更大,這可能會受到高、但有限的風險。

由於俄羅斯是鋼鐵、鋁和鎳的主要生產國,在西方國家的供應中斷和制裁下,里昂預計價格將飆升。危機間接導致石油和黃金價格飆升,可能對銅箔基板廠(CCL)、驅動IC(DDIC)封測代工(OSAT)、IC設計公司(fabless companies)的利潤造成壓力。

至於烏克蘭部分,由於生產的惰性氣體僅佔全球供應量的2%,且半導體公司已經準備足夠的庫存維持2至3個季度,因此里昂認為迄今為止對半導體供應鏈影響有限。

在俄烏開打後,外界質疑現在的烏克蘭會是台灣未來的寫照嗎?里昂則認為不太可能,鑒於兩岸關係長期處於穩定,雙方都沒有立即改變現狀的意圖,因此認為台烏不可比較。雖然里昂預計俄烏危機不會對台灣公司的基本發展產生太大影響,不過事件仍不可預測性。

里昂為持對台灣市場的謹慎看法,在選擇上首選鴻海(2317)、廣達(2382)、欣興(3037)、聚陽(1477),對於上銀(2049)則評級「劣於大盤」(Underperform)。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