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府智庫兵推 台灣半導體突停產將引發美中衝突

2022/01/27 19:42

紐約時報報導,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兵推研究報告顯示,世界對台灣半導體依賴程度已到了如果台積電等晶圓廠突然停止生產,就可能引發美國和中國之間衝突的地步。(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7日擬公布一項兵棋推演(兵推)研究報告,反映世界對台灣半導體依賴程度,已到了可將美國和中國捲入各種衝突;其中,一場兵推就從台灣3家半導體代工廠突然故障開始,生產遽然中止令人懷疑北京是否發動網攻,引發美中之間的國際危機,這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停滯,並引發軍事對抗。

報導指出,值美國國會正致力推動通過增加國內半導體生產的法案,這份CNAS報告一個關鍵建議就是電腦晶片全球供應鏈應多元化。

不過,該報告指出,美國對台灣高階微晶片的依賴已超過了過去幾十年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即使美國國會批准政府對美國微晶片生產能力的新投資,要想趕上台灣的技術水準,也需要數年時間。

報告兵推預測,中國可能會使用經濟脅迫、網路操作和混合戰術,試圖奪取或傷害台灣半導體產業,而美國須變得更能夠識別和反擊中國可能威脅微晶片供應的戰術。

根據報導,協助設計並領導這次兵推的CNAS研究員瓦瑟(Becca Wasser)表示,雖然許多兵推都是為了研究中國,但大多聚焦在傳統軍事威脅上,忽略了許多中國可對台灣施壓的方式;應對這些壓力點是困難的,尤其一旦美國和台灣在最佳戰略上存在分歧的時候。

在情境推演中,美國隊假定台灣隊將支持其對抗中國的戰略;但台灣的利益有時會讓其產生矛盾,例如,當美國想要把半導體工程師帶到美國安全地帶時,台灣擔憂人才流失下予以拒絕。因此,CNAS報告表示,多邊應對和全球致力在電腦晶片供應鏈中打造韌性,是最有可能的戰略。

報導引述該報告作者之一、也是前美國中情局分析師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國際社會說服台灣防禦戰略應國際化,這點很關鍵,「長期策略必須將這些(晶片生產)能力分散到台灣以外的地區,以換取(台灣)島嶼安全保障可受到強化」。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美國會被拖入一場微晶片戰爭的說法誇大其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林碧瑩(Bonny Lin)認為,「中國不會將其台灣政策或任何對台灣用武的決定,建立在晶片之上」,中國考慮的是入侵台灣會有代價,包括重大的政治和軍事代價,晶片不會成為中國對台用武的三大因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