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看淡大立光今年表現 美銀重申「落後大盤」

2022/01/14 09:09

美銀看淡大立光2022年前景,重申「落後大盤」評級,目標價維持在2100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立光(3008)上季毛利率及EPS表現不佳,美國銀行(BofA)13日報告認為,光學鏡頭得利潤尚未觸底,整體仍看淡大立光2022年前景,重申「落後大盤」評級,目標價維持在2100元。

根據美銀報告,大立光去年Q4稅後盈餘約為51億元,EPS為32.8元,季減3%、年減26%。由於大立光對營業支出進行嚴格控制,該數字大致符合營運水平,但毛利率進一步下滑至55.9%,因音圈馬達(VCM)出貨增加不利於獲利表現,且鏡頭產品組合較差。

由於供應鏈瓶頸持續及傳統季節性因素,大立光預計今年1、2月的月度營收將連續衰退。整體而言,大立光認為今年的高端相機鏡頭需求不比去年,且8P機種出貨要進一步延後到下半年才會擴大,至於新廠產能,大立光表示最快在2023年年中開始投產。

整體而言美銀認為,AR/VR、可摺疊手機鏡頭等新應用的貢獻,仍不足以抵銷智慧型手機在2022至2023年的逆風趨勢。

美銀指出,對於目前市佔率最高的大立光來說,關鍵客戶將鏡頭供應商多元化的策略仍然是一大風險,將關鍵IP分享給競爭對手並降低資格標準,這意味著市場份額轉移,並降低所有供應商的ASP及利潤壓力,從而抵銷規格升級的力道。在美銀看來,利潤觸底反彈的過程仍在進行中,最壞的情況尚未結束。

美銀重申對大立光「落後大盤」的評級,目標價維持在2100元,並將大立光2022年至2023年的EPS預測下調4%至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