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湯科技逆風上市 時機不對獲利充滿挑戰

2021/12/29 17:00

商湯科技克服逆風上市,下一個挑戰是如何找到一條盈利之路,目前看來仍不樂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湯科技被美國以涉及新疆地區人權侵害為由列入黑名單,但作為中國最大AI公司,商湯仍堅持上市。華爾街日報週三(29日)報導,商湯科技克服逆風上市,下一個挑戰是如何找到一條盈利之路,目前看來仍不樂觀。

在被美國政府列入投資黑名單後,商湯科技本月早些時候延後IPO,商湯科技表示,制裁僅適用於一家未上市的子公司,但無論如何,在明天上市後,該公司已將美國投資者排除在IPO之外。

在被列入黑名單之前,商湯科技的首次公開募股已從早先籌集20億美元(新台幣552億元)的目標縮減,商湯週三表示,從首次公開募股中籌集約7億美元(新台幣193億元),處於價格區間的底端。商湯科技將首度公開募股價格定為每股3.85港元,股票將在12月30日於香港公開交易,公司估值因此增至逾160億美元(新台幣4422億元)。

報導指出,北京對企業數據的嚴密審查可能帶給公司業務不確定性。商湯科技是中國4大人工智慧巨頭中第一個上市公司,另外兩家大公司曠視科技和雲從科技已申請在上海的STAR板上市。在軟銀等投資者的支持下,商湯科技表示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慧軟體公司。

客戶過度集中 有前景領域投資收入低

另一個問題是,商湯科技的客戶群今年以來變得更加集中,今年前6個月,最大的5個客戶佔其收入的近60%,其中最大的客戶就佔了23%,這對公司營收而言有潛在的危險性。今年上半年,約48%的收入來自向市政府及其部門提供臉部識別等服務、另有40%來自服務企業,自動駕駛是一個很有前景的領域,但僅佔其收入的4.3%。

商湯一直在虧損,最大問題是能否發展出一條獲利之路。該公司必須將超過100%的收入用於研發和建設數據中心,隨著AI行業競爭的加劇,可能不得不繼續燒錢才能跟上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