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海外上市 中國監管再收緊

自從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六月底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IPO)後,中國政府暫停所有中企在美上市案。(路透)

自從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六月底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IPO)後,中國政府暫停所有中企在美上市案。(路透)

2021/12/26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計畫收緊對企業海外上市的審查,對於可能引發國安威脅的上市案將予以禁止。根據中國證監會廿四日晚間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規定(草案徵求意見稿)」,所有中國企業須向該單位備案,才可赴境外上市或二次上市。

有網路安全疑慮 都須審查

根據該計畫,營運活動可能引發網路安全疑慮的公司必須通過安全審查,亦即,在境外市場提供關鍵數據與個人資料的公司,應依法履行相關安全審查程序,以及切實履行國家安全保護義務,「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可以要求剝離境內企業業務、資產,或採取其他有效措施,消除或避免境外發行上市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中國證監會也要求特定領域的企業,在向該單位備案前,必須取得產業監管機關的批准,至於在境內涉及重大資產或核心技術爭議的公司將禁止其境外上市。而利用所謂「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的公司在符合備案要求後,可赴境外上市。二○○○年初,幾乎每一家中國網路公司皆透過VIE架構,迴避中國當局對外國投資本國企業的限制,在海外上市。

違反相關規費的公司將面臨最高一千萬元人民幣罰款,或者停業停牌,該草案徵求意見將至明年一月廿三日為止。

為打壓滴滴之後 最新行動

彭博報導,上述改變是中國當局監管打壓在紐約上市的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後的最新行動。自滴滴六月底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中國政府暫停所有中企在美上市案。滴滴紐約上市的時機正值習近平試圖掌控中國科技巨頭握有的海量數據,作為其「共同富裕」運動、財富再分配的一部分。

美證交會已停止中企IPO

中國強化監管審查也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行動相呼應,SEC停止中企的IPO案,直至其能完全揭露政治與監管風險為止,並警告投資人或許沒有意識到他們實際買的是空殼公司股票,而非直接購買某家中企的股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