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長劉文雄:能源已是高科技產業 需跨領域型T型人才

2021/12/29 12:39

工研院攜手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今天(29日)舉辦「綠能跨域創新、電力新尖兵座談劉書勝紀念獎暨電網人才聯盟獎金頒獎典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攜手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今天(29日)舉辦「綠能跨域創新、電力新尖兵座談劉書勝紀念獎暨電網人才聯盟獎金頒獎典禮」透過頒發獎學金、青年座談等方式嘉勉電力新秀;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年輕學子現在喜歡選台積電、聯電,期盼相關獎項可以鼓勵更多人跨入電力領域。

沈榮津表示,過去他唸書時代,台電也有設立獎學金,羨慕領取的人等同拿到鐵飯碗,可進入台電工作。不過,隨著時代變遷,沈榮津說,年輕學子喜歡選跟台電差一個字的台積電或是聯電。

沈榮津提到,淨零碳排已經是趨勢,蔡總統就任後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其中再生能源推動更為重要,已經設定2025年裝置容量要達29GW,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約5.6GW。

而整體綠能推動進度,截至今年10月底,再生能源累積裝置容量10.98GW、佔整體系統18.4%,總發電量143億度、佔系統5.8%,而太陽光電目前累積達7.7GW,是2016年的4.7倍;對於後續淨零碳排,也將由環保署修正溫管法,將目標納入。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電力能源已經是高科技產業」,需要跨領域型的T型人才,他也舉例,丹麥的能源轉型是草根興起最佳範例之一,由公民意識崛起,不論誰執政,都並未改變丹麥的政策,從傳統火力、核能逐步走向再生能源。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也說,工研院成立的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至今已頒發約三百萬元獎金,從提案的學生題目發現未來電力的多元性,包括智慧電網、電動車物聯網、電力資源整合等,都是電力產業興起項目。

大同智慧能源事業部總處長林常平表示,台灣電力系統的確需要跨領域人才,而跨領域的人才斷層會更大,但近年可發現有越來越多學生在電力各領域,例如智慧電網、電動車與電力系統AI運用、發電預測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他強調,台灣現在有護國深山,尋找護國群山的同時,不要忘記電力基礎建設是乘載護國神山的重要根本,而人才培育是一切的根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