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包裝協會廖本泉談缺人才 台灣高科技淪高級代工

2021/12/22 12:31

台灣包裝協會理事長廖本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北國際食品展系列展今(22日)開跑,台灣包裝協會理事長廖本泉致詞表示,政府對科技與傳統產業應該並重,否則沒有基礎的人才,台灣的高科技也只是「高級代工業」,他更提到,現在年輕人生活太好,沒有人生要努力觀念,希望把台灣人勤勉、努力的習慣找回來。

廖本泉提到,疫情之下食品包裝、食品製造都逆勢成長,有很大助益,但受到匯率、原物料、運費上漲和船期不穩定等,「成長全部被咬回去」。

廖本泉說,Covid19疫情讓大家心慌慌,但他強調,疫情有帶來一些不一樣,包括食品機械製造、包裝、食品製造等產業鏈連結起來,做到異業結合。

他提到,因為疫情因素,政府推動AI人工智慧、數位優化等,產業轉型因此加速,這是好現象;且讓廠商都知道節能重要性,碳中和、無碳潮流下,只要節能就可以減碳,而業者也注意到環境整潔與環保等重要性,他認為「疫情不是不好,反而是正向」。

不過話鋒一轉,廖本泉也提到台灣教育與勞工政策,他表示,科技雖然重要,但科技應該要與傳產要並重,沒有基礎工業人才,台灣高科技業只是「高級代工業」,他更呼籲政府要重視技職教育,「不是每個學生都要讀大學,會是多餘、人力浪費」。

廖本泉說,食品、機械製造都需要人力,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念到大學,技職教育相當重要,他指出,現在年輕人大概是生活太好,沒有人生要努力的觀念,希望勞工政策配合學校倫理道德教育,把台灣人勤勉、努力習慣找回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