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船運新隱憂!中國航運數據消失 恐成詐欺溫床

2021/12/02 07:10

近月以來,國際上無法追踪中國海域的數千艘船隻,引發疑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一個月來,國際上突然無法追踪中國海域的數千艘船隻,銀行與貿易商將面臨航運業欺詐行為,若業者私下不遵守國際經貿制裁規定,也會牽連銀行面臨巨額罰款和損失的風險。

銀行、貿易商恐受牽連被罰款

銀行和貿易商使用船舶跟踪訊息,以驗證船舶是否到達目的地,並檢查其過去的航程,避免業者欺詐行為,以及遵守對伊朗和北韓等國家的經濟制裁。但是,中國近海數據的隱藏引發國際擔憂,也就是銀行和交易員可能更容易受到航運業者的詐欺與不法牟利。

提供船舶跟踪產品的Pole Star金融市場合規區域負責人Charles Ike表示,航運數據丟失的後果是含糊不清,如果沒有船舶移動的透明度,就會為文件欺詐提供溫床。此外,這也可能使政府和非官方監管機構更難以監控進出北韓與伊朗的船隻。

船隻動態、貨物流向隱匿 可能製作假文件牟利

Charles Ike表示,在隱密航運資訊下,不法公司可能製作虛假文件,很難核實所有來自中國的貨物,以及確定貨物到底來自哪裡。對於金融機構來說,這可能比對遵守制裁規定的影響更大,因為文件欺詐更為普遍,何況通過中國水域的貿易量相當巨大。

10月下旬開始,船舶跟踪公司開始記錄通過中國地面接收器傳輸的數據下降,通常接收器通過自動識別系統 (AIS)來記錄船隻的訊息,包括船隻的名稱、速度、重量和目的地。據船舶跟踪解決方案提供商 Windward 表示,11月信號丟失增加,航運交通數據下降70%至80%,包括大量小型船舶和內陸水域的船舶。

航運消息人士將責任指向中國於11月1日生效的新數據隱私法,儘管該法律沒有提及航運數據,但分析人士表示,這已促使地面接收器的營運商停止流量AIS 數據,因擔心違反新規定而帶出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否認,並表示所有接收器運行正常。AIS數據由VesselFinder 和MarineTraffic等公共平台以及為商業客戶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