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屋、囤房、房價持續攀高 3在野黨立委籲行政院推囤房稅

2021/11/16 12:22

巢運舉行「房市炒作民進黨別擺爛,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團巢運直指台灣空屋和囤房問題越來越嚴重,近6年新增的房屋超過半數非自住,多屋族平均年增率約7%,房價更持續攀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和民間團體巢運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盡快提出囤房稅版本。

巢運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台灣房價不斷高漲,多屋族的房子卻越買越多,房產集中化狀況也持續惡化。根據財政部2015年到2020年統計,近6年台灣新增的52.6萬戶住宅,其中有53.5%為非自住,是誰在買這些新房子炒高房價?就整體比例來看。另外,根據財政部另一份資料顯示,台灣持有非自住住宅的個人,從2015年的33.6萬人上升至2021年的50.2萬人,意即多屋族平均年增長率約為7%。

彭揚凱表示,未滿5年新屋空屋率最高,平均達37.16%,且持有越多房子的多屋族,其持有新建住宅的空屋率越高,台灣有錢人可以買更多房子,同時買的房子非常多是空屋,如果不課囤房稅是在照顧到誰的利益?過去6年台灣居住狀況有比6年前好嗎?

邱顯智表示,房價又攀上新高,根據國泰房屋指數,今年第三季跟前一季相比,全台房價再漲4.05%,每坪達到31.96萬元,空屋也達到歷史新高,根據主計總處202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空屋約達166萬戶,相當於每6戶就有1戶空閒住宅,且空屋和囤房有同步上升趨勢,越多屋持有者,持有空屋比率越高,法人囤房空閒狀況更嚴重,台灣民眾希望政府推出有效防止囤房機制。

邱顯智指出,今年3月原本行政院已經有釋出訊息要提出院版本囤房稅,但是後來政策大轉彎,呼籲行政院盡快推出囤房稅版本。

蔡壁如指出,針對囤房稅,蔡英文應該在最後任期實現居住正義承諾,民進黨就是雙標黨,會選舉不會治國,拿到政權就不願意兌現囤房稅承諾,用主動攻擊掩飾自己無能,一棟社宅都沒蓋出來卻攻擊小有成果的台北市政府成績,不推囤房稅找一大堆理由,說是地方稅基問題,稅基是地方政府權責,但是稅率是中央政府責任,中央卻不願意負擔責任。

李貴敏表示,蘇貞昌內閣對於囤房稅的態度,之前總算承認囤房稅不是萬靈丹,在委員會中只能靠在野黨委員提出的版本來審查,民進黨委員都出來護航,稅基是地方政府職責,但是稅率則是中央政府權責,整個社會的分配不均,房價越炒越高,還有成交量增加,租金也攀升,如果民進黨政府認為囤房稅無法解決房價持續飆漲,那就趕快提出自己解法,不然就讓囤房稅盡快送出委員會完成三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