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高房價問題 財長:囤房稅不是萬靈丹

2021/11/04 05:30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11/04)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再次排審攸關囤房議題的「房屋稅條例」修法,但朝野立委未達成共識、決定擇期再審。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允諾,3個月內可提出修法評估報告,針對非自住住家最高稅率3.6%調高可行性、單一自住稅率1.2%調降的衝擊、現行囤房稅機制實施情形等評估;他也說,「囤房稅不是解決高房價的萬靈丹」,會持續與地方縣市溝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再次排審「房屋稅條例」修法。(記者巫其倫攝)

允諾3個月內提出修法評估報告

朝野立委共提出多達10種版本修正草案,另有2案修正動議,討論「房屋稅條例」修法方向,多主張調高非自住住家稅率,最高稅率提高為10%。

立委主張非自住住家最高稅率10%

蘇建榮昨重申,現行房屋稅制度已有囤房稅機制,授權地方政府調整非自住住家稅率,例如台南市正進行自治條例修法,將最高稅率提高到3.6%;台北市也已實施囤房稅多年;桃園市雖採單一稅率,但最低稅率是2.4%,高於最低稅率1.5%。

蘇建榮強調,會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若地方政府不考慮調整稅率,或是未確實針對稅基調整,會把各縣市在房屋稅努力程度公告出來,形成同儕壓力,也就是納入稅捐稽徵考核的考核項目。他也說,縣市政府針對房屋標準單價,每3年重新評定一次,明年會有13個縣市要重新評定。

他也說,除了稅基很重要,若地方政府認為最高稅率3.6%太低,依規定還可按原稅率上限於30%內調高,等於最高可調至4.68%,還是有很多手段可解決,不一定要從賦稅面著手,且若貿然全面提高稅率,還可能因城鄉差距問題,衍生公平性問題。

他坦言,囤房稅不是解決高房價的萬靈丹,要有很多配套,包含利率、資金回流、成本面的問題,並非財政部可獨力解決的,財政部願意在稅的部分去評估。

另,他也允諾,財政部目前進行中的囤房大戶租賃所得查核專案,預計執行至明年3月,會在5個月內,也就是約明年4月中左右,將相關查核成果送到委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