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2.0朝野無共識 財長允諾: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

2021/11/03 18:0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再次排審「房屋稅條例」修法。(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再次排審「房屋稅條例」修法,由於朝野立委版本眾多,最終決定擇期再審。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針對修法評估,包括非自住住家最高稅率3.6%調高可行性、單一自住稅率1.2%調降的衝擊、現行囤房稅機制實施情形等,3個月內提出報告。

此外,蘇建榮也允諾,財政部目前進行中的囤房大戶租賃所得查核專案,預計執行至明年3月,會在5個月內,也就是約明年4月中左右,將相關查核成果送到委員會。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會與地方政府溝通,評估非自住稅率調高是否可行,至於自住稅率調低,則恐衝擊地方財員,也會徵詢地方意見;至於全國總歸戶部分,由於技術上面臨問題,也會根據和地方政府溝通結果納入考量。

他強調,囤房稅不是解決高房價的萬靈丹,要有很多配套,包含利率、資金回流、成本面的問題,並非財政部可獨力解決的,財政部願意在稅的方面去評估。

至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說,現行房屋稅條例已有「囤房稅機制」,可視為囤房稅1.0,現在各界在討論的是要不要再進一步調高稅率,等於是討論囤房稅2.0。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房價不斷飆高,顯示1.0已無效,以新加坡經驗為例,他建議要壓抑炒房還是稅制工具比較有效。由於朝野立委今日並無完整共識,國民黨財委會召委李貴敏最後裁示,本案擇期繼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