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董座張安平:從下一個世代借來的地球必須完整歸還

2021/11/15 19:37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人類打造繁榮的副作用漸漸浮現,大自然不再沉默,他形容,「失控的碳排放,是當今世代的大洪水,我們這一代人必須寫下面對它的故事,從下一個世代手中借來的地球,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完整歸還。」(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董事長張安平今日在法說會致詞時表示,人類打造繁榮的副作用漸漸浮現,大自然不再沉默,他形容,「失控的碳排放,是當今世代的大洪水,我們這一代人必須寫下面對它的故事,從下一個世代手中借來的地球,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完整歸還。」

張安平表示,光,是能量,是宇宙之始。光穿越闃黑的太空,抵達我們的地球。

光供給地球熱度和能量。地球,一個萬能的大電池,蓄足了能量。億萬年來,儲存、供應、循環、滋養著萬物的生命。

他說,千百年來的演變,最終誕生了工業與科技。人類揉合元素、創造心中理想生活的型態。當人類享受這從未有過的美好生活,背後的代價,卻是人與大自然的失衡,人與地球的失衡。 失衡,帶來了災難。

全球的專家學者都一致認為,人類就是當今地球環境劇烈變化的主要原因。每當環境劇烈變化的時候,就是地球Mother Earth啟動調程序的時候到了。大自然失衡是一種原罪,每個人都是有罪,因為他沒有做他應該做的對的事情。

張安平並指出,自然界本來是一個自給自足的、恆定的循環供應鏈。但人類數量已經劇烈增長,雖然不斷進步的科技供給多數人要求的生活,也使得人類所耗費的資源,早已遠遠超過生存的基本需求。

盛宴的背後,就是生態循環被打破的「失衡」,今天的氣候災害,是失衡的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人類打造繁榮的副作用漸漸浮現,與人類文明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水泥業必須覺悟,站在生命的第一現場,盡力修補與大自然之間的失衡關係。

水泥,是文明的黏著劑。造橋鋪路、建築水壩,讓人類安居於塵世。兩百年前,水泥回應了人類基礎建設的需求,讓生活更安全,更有品質;兩百年後,水泥背負的,是當代迫在眉睫的減碳義務,COP26協議近世界上二百國的也要求各國在2030 減碳50%,水泥承諾的,是2050的碳中和目標。

台泥自認可以幫社會與能源以及廢棄物複雜的關係建立一個適當的切入點,所以未來10年台泥發展的三個主軸就是水泥、能源以及廢棄物處理,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海洋等等再生能源的發電方法,也投入儲能的發展,讓能源的使用也越來越多元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