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垃圾債券賭很大 貓捉老鼠管不住

2021/10/15 16:29

中國的高收益債券近兩年一直處於牛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垃圾債券市場賭很大,投資者贏大也輸大。垃圾債券通常被稱為高收益債券,一名中國中型券商投資銀行家表示,垃圾債券年報酬率為20%,其中一些投資者希望達到40%,高收益債券近兩年一直處於牛市。

在國際上,垃圾債券是指信用評級低於投資級別的債券,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和惠譽評級都將其列為BB+或更低,穆迪列為Ba1或更低。垃圾債券也稱為投機級債券,這些債券違約風險高,但可通過支付更高的收益率為投資者提供更大的風險報酬。

多數的保險公司和共同基金經理人都迴避垃圾債券,因為公司不允許他們投資非投資級債券。此外,雖然證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經理人願意為更高收益承擔更多風險,但對於將垃圾債券納入投資策略也多所保留。

中國垃圾債券主要問題是市場價值很難評估,原因包括發行公司的評級過分高估、政府隱性擔保,以及監管機構與定價公司之間持續的貓捉老鼠遊戲,導致正確市場估值變得相當困難。今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等6個國家部門就呼籲規範垃圾債券行業的發展。

中國垃圾債券市場的規模沒有準確的估計,部分問題在於監管機構對垃圾債券沒有定義。據估計截至6月底,中國未償垃圾債券規模達到1490億美元(新台幣4.17兆)。中國垃圾債券的收益率往往高於許多其他國家。根據瑞銀資產管理的數據,截至7月底,中國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垃圾債券平均收益率為12.8%,而亞洲垃圾債券的平均收益率為8.9%。

中國垃圾債券收益率過高導致房地產開發商的一系列債券違約,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之間的一系列債務危機。初級垃圾債券市場有其結構性發行因素造成,一些公司採用創造性方式來籌集資金,而這些資金由於信用風險高而無法通過其他方式獲得。

在中國,垃圾債券集中在兩個已經充滿債務風險的領域:房地產開發商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房市多年來積累了巨額債務,導致恆大等巨頭的負債爆發。通過結構性發行,信用評級低的發行人購買一部分自己的債券,或讓其他投資者購買,以擴大發行規模。結構性發行產生的高收益債券掩蓋了發行人的信用風險,並帶給投資者和監管機構許多困擾。

分析師表示,中國債市發展問題在於受到多個監管機構的監管,法律監督體係不健全,保護投資者和懲治不當行為的機制不足。

中國結構性垃圾債券規模沒有正式的官方統計,根據中信證券分析師在 2019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估計,結構性發行的債券餘額為1.5兆人民幣(新台幣42兆),約佔中國公司債券市場總量的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