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迪士尼大公園長荒草 恆大搗破地方經濟夢

2021/10/05 17:14

恆大計畫開發的建案與未完工主題公園都因負債停擺。(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陷入負債困境,各省房市建案受到波及停擺,對於買到未完工建物的民眾都想知道他們的錢去了哪裡,要得回來嗎?而像恆大這樣地產開發商是在什麼環境背景下大舉擴展投資,導致最後債台高築,美國福斯新聞深入中國內地剖析。

安徽省六安市位於上海以西350英里外,一排排樓高26層的住宅尚未完工,塑料防水布料在風中飄動。在六安的其他地方,金色飛馬雕像守護著一座價值90億美元(新台幣211億元)的未完工主題公園,該公園原本設計比迪士尼樂園還要大。另一個計劃耗資40億美元(新台幣1116億)的電動汽車工廠,原是當地領導人經濟夢想的核心,但現在仍然是一個鋼架、雜草叢生蔓延到道路上。

這些未完工的建案一度被認為是恆大集團雄心勃勃的投資標的,現在卻成為負債最多的房地產公司下的犧牲品。原因是恆大在六安等地大舉開發房地產,隨著該市人口減少,建築熱潮之後帶來負債累累的房產開發商,恆大在中國200 多個城市推出了數百個項目投資,隨著負債規模擴大,已經超過3000億美元。

過去10年,六安的人口減少了5%。政府數據顯示,在六安市的400萬人口中,許多人都超過60歲,居民的平均年可支配收入為3500美元,低於全國平均水平5000美元。

一位59 歲的蔣姓農民說:「我們把家裡所有的積蓄都花在了這套公寓上」,她和六安的其他買家一樣,不願透露自己的名字,因為她擔心人身受到威脅。她表示,今年8月以89萬人民幣(13.8萬美元,新台幣385萬)的價格購買了一個名為翡翠宮的投資案,該項目有47棟公寓。當地人說,幾個月前工作就停止了。蔣女士說她不知道何時會重新動工,她說:「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當地投資者也擔心政府打擊行動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困境或房地產長期低迷。

地方寄望稅收 房地產開發湧進

對於當地領導人來說,房產開發商代表一種收入來源。由於稅收權力有限,中國城市約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像恆大這樣房地產開發商出售土地,城市兼併農田再賣給開發商,農民經常以折扣價購買公寓。房地產成為一些城市最大的經濟驅動力和收入來源。今年上半年,六安的土地銷售收入總額為12億美元(新台幣334億元),而稅收總額9億美元(新台幣251億元)。

由於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對新開發用地控制非常嚴,因此恆大和許多其他開發商一樣,轉向了六安這樣的小而偏遠的城市,因為這裡有大量的土地可供出售。

2011年左右,恆大開始在六安周邊購地時,這裡還是一個沉睡的地方,主要以六安瓜子茶聞名。恆大在該地密集推案後,其他主要開發商也紛紛湧入。從2011年左右到2020年,恆大在六安投資了超過100億美元(新台幣2790億),啟動了多個重大項目,包括住宅區、電動汽車工廠和主題公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