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不過山海關」 中國重工業帶金融情勢惡化

2020/11/03 17:02

中國重工業地帶金融情勢惡化,遼寧省接連爆出2大國企盛京能源、華晨汽車的債務違約,市場驚呼「投資不過山海關」。(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兩週以來,中國重工業基地遼寧省接連爆出大型國企債務違約,包括瀋陽的盛京能源前2天剛爆發兩檔私募債違約,另家國企華晨汽車1週前也被披露了債券違約事件;遼寧大型國企債務違約嚴重影響到當地的金融穩定。

路透中文報導直指東北地區投資環境的險惡,市場驚呼「投資不過山海關」;這直指中國東北地區投資環境惡化。產業人士認為,中國大型國企債務違約接連發生,對遼寧、乃至東三省的債市影響都很大,甚至有人直言不諱地說,「遼寧債市已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路名稱「LIFETIME視界」的北美投資專家分析,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強調「金融安全」之後,中國國企債券違約成了政治問題,一般地方不敢上報,拆東牆補西牆者比較多。

他指出,盛京能源的違約事件具有標誌性,主因盛京「是中國國有公用事業企業,其最終借款人就是瀋陽市政府」;中國其他地方類似盛京的債務風險普遍,各地卻通過地方債轉移,掩蓋或拖延了危機爆發。

盛京債券違約的事件再次引發市場對中國東北、乃至全中國國企經營狀況的擔憂。中國業內人士分析說,盛京能源這次遭受重創的原因之一,是它之前投資了不少副業,但經濟環境惡化導致資金鏈斷裂。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雖然中國政府政策向國企傾斜,但東北地區國企經營的環境制約比較多,包括政府、外部環境、市場投資,「現在就算是注入資金,如果還是按照原來的思路和辦法,他成功的概率就很低」。

中共中央19屆五中全會剛剛落幕,北京領導層就緊鑼密鼓地召開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6次會議。習近平11月2日召開的會議上強調,要對中國「國有經濟」進行優化布局,繼續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這次盛京通過破產重組,由中國國企華潤接管。盛京能源2檔私募債券10月底到期,總額5億元人民幣。路透消息來源披露,2檔債券已由債券擔保方瀚華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全額代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