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國投資中國公債金額暴增 作家:小心引發「道德風暴」

2020/09/26 22:13

外國投資人搶進中國公債市場,形同為中國暴行籌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全球投資人開始搶進中國公債市場,主因是極為誘人的殖利率,但是著有《中國金融大揭密:異常崛起的大銀行真相》(Red Capitalism: 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的侯偉(Fraser Howie)投書《日經新聞》,批評此舉不但忽視道德問題,甚至也忽視了美國制裁中國的風險。

目前外國持有的中國債券總量,從3年前的不足1兆人民幣,到現在已達2.8兆人民幣,如果富時集團(FTSE)下週四開始,將中國納入自家的政府債券指數的話,可能還會再增加140億美元(相當於949.5億人民幣),全球投資人搶進中國公債市場的主因是誘人殖利率,例如中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竟高達3%。

不過侯偉直言,投資中國公債存在道德問題,例如外界可能會質疑,養老基金把大家的錢,用來資助中國政府,讓其壓制新疆及香港的人權,以及在台海的舉動等,而投資中國債券的風險,甚至可能不是外界常提到的債務或是貨幣的風險問題,而是中國與外國關係前所未有的惡化,連帶引發的「道德風暴」問題。

目前美國想切斷與中國的資金往來的動作已越來越明顯,例如透過有關新疆的制裁,斷絕受制裁而在美上市中企的外國投資,以及任何想留在美元支付系統的銀行的融資,美國也設法阻止了政府養老金及大學投資部份中企。

除此以外,還有中企被指定為「中共的軍事企業」,其中的中國化工集團及中國長江三峽集團2公司的債券發行,甚至得到美國銀行業的幫助,非常可能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

侯偉表示,在這樣的背景下,隨著「道德投資」意識的興起,這些「資助中國政府」的投資遲早會被外界放大檢視,是殖利率之外應該考慮的另1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