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引發骨牌效應 中國債市流出81億美元

2021/10/07 05:30

受到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影響,9月中國債市流出81億美元,創3月以來的最大規模。(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公布數據,受到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影響,9月中國債市流出81億美元,創3月以來的最大規模;但受惠於新興市場大舉發債,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債市的規模創下6月以來新高。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10/07)

數據顯示,9月新興市場有價證券共吸引外資298億美元。其中新興市場債市就吸金262億美元,但有343億美元流向中國以外的市場,顯示有81億美元自中國債市流出。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10/06)

9月中國股市共吸引14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其他新興市場股市有22億美元流入;IIF指出,9月中國股市流入資金創3月以來最低,也遠低於過去12個月平均流入的70億美元。

中國房地產 欠債蔓延

IIF指出,外資對於中國市場有所疑慮,部分是因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該公司的債務高達3050億美元,為全球負債最高的地產開發商;中國另一家地產開發商花樣年週一也未能如期償還2.06億美元債務,顯示相關問題正在整個中國房地產業蔓延。

此外,香港房仲業者中原地產和美聯集團上個月上法院遞狀,要求恆大集團分別支付310萬港幣和4345萬港幣逾期代銷佣金(合計約新台幣1.7億元),讓恆大集團債務問題雪上加霜。對此,恆大集團拒絕發表意見。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香港對恆大集團的曝險金額僅佔銀行資產的0.05%或140億港幣,不會造成任何系統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