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非製造業NMI連3月擴張 恆大風暴拖累金融保險業

2021/10/04 12:15

中經院今發布「9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發布「9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隨本土疫情趨緩、確診人數連日清零,9月末季調的NMI連3月擴張,指數微升0.6個百分點至57.3%。中經院表示,非製造業回歸正常營運活動,全體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連3月擴張,指數續揚1.3個百分點至57%。

9月NMI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8大產業NMI有7產業呈現擴張,其中,營造暨不動產業(63.3%)、教育暨專業科學業(62.5%)、運輸倉儲業(58.8%)、住宿餐飲業(58.3%)、批發業(57.7%)、零售業(56.6%)、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3.7%)。惟金融保險業轉為緊縮,且指數跌幅達6.2個百分點至55.9%。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非製造業逐漸復甦,後續回歸正常營業活動,非製造業商業活動及新增訂單指數在6月底觸底後,指數分別達56.7%跟56.9%,均已連3個月擴張。

不過,他提到,金融保險業呈現緊縮,主要是受到恆大事件影響,股市有回檔,使投信投顧產業的自營操作收入、手續費有受到影響;但整體來說,第4季是傳統旺季,加上5倍振興券要發放,內需導向非製造業會逐漸進入正常。

王健全提到,金融保險業表現相對較差,尤其中國限電加上恆大風險,使供應鏈出現斷鏈危機,金融市場波動大,股市大幅大盪,使金融保險業轉為緊縮。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認為,金融保險業轉為緊縮,主要是在支出面的問題,但應為短期因素。

賴樹鑫強調,內需產業完全取決疫情控制,希望未來幾個月更活絡,目前雖然服務業商業活動恢復,但恐要相當時間才能回到疫情前水準,但第4季傳統旺季到來、明年第1季還有春節帶動消費,不敢說報復性消費,但期待消費回溫。

王健全也提醒,服務業出現「不平衡復甦」現象,主要是房地產、專業科學、運輸倉儲等表現較好,但民生消費、娛樂業等表現差,希望5倍券可承接上來,共同搶救服務業,例如「南客北引、北客南引」,活絡內需景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