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PMI放緩至62.1%! 中經院:製造業景氣長期仍上升

2021/09/01 12:40

中經院今發布「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發布「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已連10月維持在60%以上擴張速度,但指數下跌3.1個百分點至62.1%,為今年1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也下跌4.9個百分點至61.3%,連13月呈現擴張,也創下去年11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PMI放緩不代表景氣變差,因為整體都還是維持在60%以上,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維持在長期上升或持平,電訪供應鏈業者表示,半導體產業的訂單透明度,可以暢旺到明後年,但變種病毒左右疫情變化,後續仍需關注。

就5項組成指標中,8月美西與中國塞港問題嚴重,加上東南亞停工或減產,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持續攀升至69.6%,但新增訂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明顯趨緩,8月指數分別回跌至62.3%與62.9%,皆為今年4月來最慢擴張速度。

未經季節調整的存貨指數則大幅回跌5.3個百分點至57.4%。中經院說明,製造業自去年6月以來,首次連2月回報客戶存貨高於當前客戶所需,客戶存貨指數下降0.2個百分點至51.6%。

8月6大產業全數回報PMI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5%)、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2.9%)、基礎原物料產業(58.9%)、食品暨紡織產業(55.4%)、交通工具產業(54.5%)和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2.3%)。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8月PMI指數與過去8個月相比較低,從4月起開始早下坡,雖然7月有回升,但8月PMI仍下跌3.1個百分點,但這顯示慢慢回到供需均衡,但需求仍大於供給,而缺貨和追貨情形依然存在;他也提到,過去是需求主導供應,著重與客戶關係管理,現在是供應主導需求,應著重供應商供應管理,引導消費者重新定義需求。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各國陸續解封帶動全球經濟成長,但國內PMI指數「該反應的也都反應了,指數減緩是合理的」,PMI指數下滑,也反映國際情勢,變種病毒將是一大隱憂,可能會反應在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加上美國聯準會縮表問題、中國景氣放緩及政策監管趨嚴,也都是未來隱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