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非製造業NMI連2月擴張 中經院:已從谷底反彈!

2021/09/01 11:55

中經院今發布「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發布「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隨本土疫情趨緩,8月未季調的NMI連2月擴張,指數攀升3.5個百分點至56.7%。中經院表示,商業活動回流,加上對報復性消費,全體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連2月擴張,指數續揚4.2個百分點至58.3%。

8月NMI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8大產業NMI皆呈現擴張,其中,住宿餐飲業大幅反彈至65.3%、零售業也彈升至51.4%;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9.5)、營造暨不動產業(59.4)、運輸倉儲業(57.4)、 批發業(57.2)、金融保險業(55.9)、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3.9)。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各產業逐步走出疫情衝擊,商業活動回流,各項措施解封餐廳鬆綁內用,加上學生開學前的最後假期消費,以及目前報復性出遊,8月包括住宿餐飲、零售業都從緊縮轉呈擴張。

但他強調,雖然數據顯著上揚,但不能說是完全恢復,而是到了谷底有彈升的現象,主要是前面基期較低,還是要看後續疫情的發展,也要看後續政府刺激政策的效果。

至於對於5倍券效益,張傳章指出,發振興券效果一定比發現金好,替代率會比較低,若加上各縣市政府、公股行庫加碼,相信會有加乘效果;待疫情慢慢緩解,國內消費帶動起來,國內景氣就會比較樂觀。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國內確診人數邁向清零,業者認為未來產業與景氣狀況可改善,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2月擴張,指數續揚4.2個百分點至58.3%。她也提到,由於後續還有變種病毒衝擊,許多業者都認為,今年「絕戰在冬季」。

中經院研究員簡錦漢則認為,內需產業要回到5月中前的水準還是有難度,主要還是看疫情控制狀況,畢竟目前餐飲業還有隔版和梅花座,等於產能只能開一半,國內服務業還是有所限制,很多受衝擊的零售業者要恢復到以前水準,恐要花一些時間,因此對於NMI看法還是比較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