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是否續強?楊金龍:看美元與出口

2021/09/30 15:3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搶搶滾,最近三個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27.5元至28元之間徘徊,表現僅次於美元,為最強亞幣,下半年台幣是否持續強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第一個看美元、再來就是台灣出口表現。

楊金龍說,匯率走勢很難預測,不過最近美國釋出將縮緊購債,一旦美國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美元會轉強,最近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就是反應這個議題,這會帶動美元走升,因此,市場也很關注台幣後市會怎麼走。

「新台幣匯率第一個要看美元」、「第二個考慮出口」,這兩個因素很重要。

楊金龍判斷「美元會越來越強」,這與美國貨幣政策有關。美國聯準會已經釋出訊息,11月會議會提出縮減購債規模,明年中結束QE,然後開始縮表,接下來就業達到目標,最快明年底就會考慮升息。

楊金龍說,一年時間很快,「特別是他威力之強」,美國開始縮減購債歸模,對市場影響就會開始顯現。

一旦美國開始升息,台灣是否也會有所動作?楊表示,我們會觀察主要國家縮減貨幣政策影響以及通膨與疫情三大因素。

楊金龍不諱言指出,主要經濟體中又以美國影響最大,特別是資金的移動,將直接影響台灣股匯市,日本雖然與我關係密切,但日本貨幣政策對台影響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