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因素牽引 新台幣可望續升

2018/03/15 06:00

(記者盧冠誠攝)

楊金龍今首赴立院報告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最近呈現狹幅盤整,然而,考量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加上美國財政部下月又要發布最新匯率報告;市場預期,新台幣要大貶機率有限,待近期整理過後,可望續往升值方向前進。

新台幣昨終場小貶0.5分,以29.257元兌1美元作收,結束連2日升值走勢,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1.535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對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的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處女秀」,銀行普遍抱持觀望態度,特別是楊已先在書面報告中提醒企業強化匯率避險操作,似乎暗示央行未來面對新台幣勁揚壓力,只要升幅在主要亞洲貨幣中沒有特別突出,就不會硬擋。

升幅不突出 料不會硬擋

根據統計,除了菲律賓披索、印尼盾外,今年以來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多走揚,以日圓大漲逾5.5%最多,泰銖也逼近5%,馬幣及人民幣也有3%以上升幅,星幣與新台幣則約2%。

外匯交易員表示,與主要亞幣相比,新台幣今年升勢不算強勁,相對央行進場調節的壓力不會太大,而從內、外兩大因素來看,短線匯價恐「易升難貶」。

外匯交易員指出,對內新台幣升值可減少進口物價上漲對國內的影響,對外則是美國財政部4月要發布每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台灣好不容易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剔除,央行若太強勢介入,可能又會被貼上標籤。

央行表示,去年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為7.41%,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6.17%,使得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降為1.36%,估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因而減緩了0.36個百分點。

匯銀主管表示,市場將從楊金龍今天的談話來觀察匯率政策,以及尋找央行何時重啟升息循環的線索;整體來看,由於季底出口商有拋匯作帳的需求,新台幣將有一定程度的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