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提「四沒有」 9月利率估連6凍

2021/08/26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經濟沒過熱、沒通膨、不算超寬鬆、沒購債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當外界關注美國聯準會(Fed)寬鬆貨幣政策何時退場、何時升息時,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相較於歐、美、日等國家超寬鬆貨幣政策,我們沒有購債、不算超寬鬆,且台灣經濟沒有過熱、也沒有通膨問題;市場解讀,楊總裁的「四沒有」,暗示央行九月將召開的理監事會議利率將維持連六凍。

立法院財委會昨赴央行考察,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台灣經濟成長亮眼,景氣燈號續亮紅燈,台灣會不會比美國早升息?楊金龍指出,美國現在只是開始討論何時縮表,根據Fed點陣圖透露訊息,真正升息可能要到二○二三年初,「還很早」。

但楊也說,雖然Fed上次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官員支持年底縮減購債,但最近Delta病毒擴散,有些官員態度鬆動,認為太躁進可能影響勞動市場,縮表時程可以延後一點;由於Fed官員意見分歧,Fed主席鮑爾在即將登場的全球央行年會談話備受關注。

楊金龍表示,通常貨幣政策第一個要看物價,美國說要縮表、升息,是因為通膨突然升高;但美國即使通膨率來到四、五%、超過二%,Fed都認為是暫時現象。台灣不太能跟美國比,台灣現在通膨率大約一.六至一.七%,物價算是平穩。

他還說,疫情爆發後,Fed利率由一.五%降至幾近於零,很多國家還加入購債行列,實施「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台灣只有在去年調降政策利率一碼(○.二五%),也沒有購債,相較而言,「我們在貨幣政策上並不算寬鬆」;且因美中貿易戰、疫情導致供給端出現瓶頸,物價上漲,台灣雖然有些服務業受到疫情影響,但出口相當暢旺,整體經濟還算穩健,沒有過熱情況。

市場普遍解讀,台灣不是超寬鬆貨幣政策、沒有購債,且經濟上也沒有過熱問題、沒有通膨疑慮,九月央行理監事會議利率調整機會不大,甚至到年底利率都不太會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