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國際貨幣體系的高手過招

2021/08/16 05:30

布雷敦森林會議後,以美國懷特方案為基礎,決定創立IMF,內部設有特別提款權,作為穩定基金。(法新社)

■魏錫賓

布雷敦森林協議奠定二次大戰後的國際經濟金融新秩序,除了發展出「美元黃金本位制度」,並設立國際貨幣基金(IMF)及後來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體系,引領迄今近80年的多邊經濟金融合作模式。由美英主導的談判,雖反映了國際競爭的權力規則,仍無法獨外於經濟現實的演變。

二次大戰結束前,在1944年7月,44國的730名代表齊聚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布雷敦森林(Bretton Woods)參與「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擘劃戰後經濟發展的路徑,希望掃除第一次大戰後貨幣競貶、高關稅及其他貿易障礙林立的亂象,以合作維持匯率穩定,促進二戰後的經濟成長。

美英主導設立國際機構 避免貿易保護主義橫行

美國總統羅斯福及英國首相邱吉爾在1941年簽署大西洋憲章時,就有合作促進經濟發展的共識,布雷敦森林會議也由當時的經濟、軍事強國美英主導。英國由擔任財政部顧問的知名經濟學家凱因斯代表,懷特(Harry Dexter White)以相當於美國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的身份參與,外界雖多認為協議是由「英國的頭腦、美國的(經濟)拳頭」運作出的結果,但二人都草擬了穩定匯率、促進國際貿易的方案,都希望新成立一國際機構,協助處理貿易短期陷入赤字的國家,以免貿易保護主義橫行。

英國需要資金發展戰後經濟、處理貿易赤字,凱因斯主張發行新的國際貨幣bancor,並設立較有實質權力的國際清算聯盟,成立大規模基金,提供各國較高的信用額度,解決國際貿易的不平衡;不過,會議決定創立的IMF較偏向懷特的主張,其內部設立一由數種國際貨幣及黃金組成規模較小的資金池,特別提款權(SDR)能供給各國的信用額度相對較小。

IMF歷史學家伯頓(James M. Boughton)認為,美國當時經濟力已盛,穩定的公平貿易,連結黃金以美元為主的國際貨幣制度,有利於其影響力的擴展;而凱因斯出馬為英國保留金融帝國而努力,較傾向和美國達成協議,取其所需,不過,後來還是由懷特的主張出線,多邊合作機構成型。

各國商品大量銷美 反使固定匯率體系崩潰

美國在布雷敦森林會議中,因擔心各國爭購美國商品,以致會擁有大部分新貨幣bancor,而主導建立以美元及黃金為中心的新國際貨幣體系,反映了實力取向的國際談判;不過,後來的經濟發展,其實也印證了未來難以預測的現實。布雷敦森林體系建立後,國際貿易未向美國傾斜,而是各國商品大量出口至美國,反使美元散至全世界,可調整的固定匯率體系最終崩潰。

金本位制在一次大戰後解體,國際貨幣體系陷入多邊角力,分久後,又在二次大戰後整合,但終又崩解,回到衝突、合作的循環,這種過程並不完全由單一國家力量主導。美元依然獨霸,但IMF在疫情後擴大發行SDR、部分央行透露想要發展數位幣聯盟,挑戰一直都在。

部分央行數位幣聯盟 挑戰獨霸美元

布雷敦森林會議由美、英主導,很剛好前任央行總裁彭淮南留美,現任總裁楊金龍留英;在大國的戰場上,一年半來進入升值循環的新台幣,若是彭總裁仍在位,會有不同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