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當沖警示新制上路 杜金龍:戳中主力大忌

2021/08/31 20:35

台股實施當沖警示新制來到第三個交易日,跟過去將近五成相比,熱度不再。(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股實施當沖警示新制來到第三個交易日,成交量明顯縮小,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說,主力做股票除了怕賠錢,最怕流動性不足賣不掉!因為個股遭當沖警示,被處置的12個交易日內須全額交割、都不能當沖,流動性大為降低,因此本週當沖比例大減至三成,跟過去將近五成相比,熱度不再。

杜金龍指出,台股今日上演神奇的尾盤,大型權值股台積電、鴻海擺尾,尤其台積電終場狂敲2萬5460張、推升股價大漲5元收在最高614元,台積電把661億元資金都吸走,小型股奄奄一息,這也是沒有台積電的散戶最悲傷的時候。

以技術面來看,台股本波靠台積電畫出V轉,從8月20日低點開始奮力拉抬1200多點,8月硬是收紅K,但指數走高成交量縮,技術上屬於「價量背離」,加上當沖警示新制上路,日後不容易出現5、6千億規模的日成交量,成交量縮「淺水無大魚」,台股要再見高點不容易,杜金龍認為接下來進入套牢區。

就基本面分析,台灣上市公司往年是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杜金龍指出,今年下半年沒那麼好,因法人估今年整體上市公司成長獲利年增6成,第一季獲利就已經成長108%、第二季年增55%;八月底電子股市值占全體上市公司61%,電子公司今年稅後盈餘估占全部上市公司49%。在權值、獲利佔大多數貢獻的電子基本面無力,台股更難藉此創高。

杜金龍建議,還想玩台股的投資人,留意法人預估明年獲利還會成長的類股,如金融業將受惠升息,明年金融股預期能成長23%;鋼鐵行情續好,年增11.37%,半導體則因產能開出有望成長16.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