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杜金龍:「利率政策」牽動2021行情 這檔匯損指標股是風向球

2021/01/01 14:30

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股加權指數已連續兩年漲幅超過20%,今年還能有這麼強的表現嗎?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接下來「利率政策」牽動行情,要留意美國聯準會動向。在台灣則可以用大立光(3008)股價判斷。

杜金龍說,新台幣去年大幅升值5.61%,外銷導向的台灣公司因匯損受害,此影響在股王大立光身上更明顯,加之華為被美國打趴、客戶暫緩導入高階鏡頭,大立光去年股價跌幅高達35%;外界對大立光將在本月7日舉行的法說會屏息以待。

杜金龍說,去年金融股獲利不錯,去年11月大賺6700多億元,新台幣去年大幅升值,儘管比起日圓、韓圜升值幅度小,但外界擔憂匯損吃掉金融業淨值,因此股價一直拉不起來。金融類股去年全年跌5.37%,是所有類股中表現最差的。

至於台積電去年亮麗封關、再創歷史新高530元,杜金龍說,該股一如大盤,還剩10%的上漲空間;他預期台股多頭氣勢延續到今年第一季、來到1萬5781點,突破指數天花板後、消化第一季末公告的年報,第三季回檔至1萬2682點,第四季再戰萬四大關。

外資因強勢的新台幣進駐台股,在去年最後一個月買超559億元,但全年對台股賣超5396億元,且留倉9322口空單。杜金龍認為,1月20日美國新總統拜登就任,而他主打財經內閣、主張升息,端看聯準會(Fed) 主席鮑爾和準財長葉倫是否對利率動手,若真的升息,此為大環境反轉見好的指標,但股市將有一波撤資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