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投資人脫中!彭博前總編:市值前10大 中企剩1家

2021/08/05 16:52

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中企只有騰訊入榜,美企囊括7家。(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崛起論近期持續受到挑戰,除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直言,中國對「東升西降」的看法是錯的,《彭博》聯合創辦人、也是前總編溫以樂(Matthew Winkler)近日也以世界資金流動說明,東升西降並不存在。他以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分析,中企目前入榜只有騰訊1家,美國則囊括7家,這就是全球投資人對中共的公投結果。

溫以樂表示,過去20年來,外界普遍有一種看法,認為全球經濟正從美國企業所引領的潮流,轉變成中國主導。但「錢」會說話,「東升西降」並非事實。

溫以樂以彭博彙編數據分析,最新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中,7家是美企,佔股東權益的78%,中國只有騰訊入榜。

就算對比2008年(次貸危機),美國經濟陷入大蕭條,當年全球市值前10大,美企只進榜4家,股東權益佔比衰退至42%,當時中企有3家入榜市值前10大,如中國石油(PetroChina)、中國移動、中國工商銀行,但中企入榜家數也只是短暫上升而已,整體仍處於劣勢。

溫以樂指出,最近中共正對大型科技企業加強監管,如阿里巴巴、騰訊、滴滴出行等等,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重挫,追蹤在美上市中企98 家大公司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自7月22日以來,暴跌14%,市值蒸發了1200億美元,阿里巴巴也被從指數中剔除。

溫以樂提及,即使在中共對企業鎮壓之前,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Alphabet、Visa等美企就佔了全球最具價值資產(most valuable equity)的71%,其中科企佔比75%,而中國佔比只有12%。

溫以樂進一步指出,若以美國股市IPO狀況觀察,中企也是乏善可陳。2020年在美IPO企業籌資規模達到1.2兆美元的空前紀錄,今年籌資規模約9090億美元,中企佔比都不高。

對於中概股因中共監管被市場視如敝屣,溫以樂就女股神伍德拋售中概股的現象說明,他說,沒有人比伍德更能了解這一趨勢了,伍德的方舟創新ETF在6月底拋售了大部分的中概股,7月又拋光剩下持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