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銀稱央行數位貨幣不可避免、比現金更有效

2021/07/29 16:25

美國銀行(BofA)週三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中則指出,央行數位貨幣是比現金更有效的支付系統。(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加密貨幣掀起熱潮,各國央行都在研究央行數位貨幣(CBDC),其中中國的進展最快。美國總資產第2高的美國銀行(BofA)週三發表的1篇研究論文中則指出,央行數位貨幣是比現金更有效的支付系統。

《Coindesk》報導,美銀表示CBDC在遙遠的未來可以完全取代現金,採用CBDC是不可避免的,因現金作用下降、民營部門越來越採用區塊鏈技術、貨幣控制漸低、CBDC促進經濟的潛力等。「而沒有推出CBDC的央行可能發現該國貨幣的需求下降,甚至大幅減少,且全球地位會下降。」

區塊鏈基礎建設平台Bison Trails在5月的1份報告發現,全球約80%的央行正在探索採用CBDC,其中40%已在測試概念驗證程序。美銀則強調央行必須「非常謹慎」,因為CBDC可能有銀行競爭、刺激擠兌潮、危及個人隱私等擔憂。

而近期加密貨幣中的穩定幣引起監管注意,報告認為穩定幣在市場壓力時期,可能大量兌換成法定貨幣,帶來重大的金融穩定風險,而CBDC可以減少穩定幣需求。此外,CBDC能與不符合標準的加密貨幣區分,是真正的貨幣、1種資產類別。

美銀已經成立了1個專門研究加密貨幣和相關技術的團隊,也批准了一些客戶的比特幣期貨交易,其大宗經紀商部門已開始為歐洲的對沖基金進行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易產品(ETP)的清算和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