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今通脹狀況 新債王:讓我想到1970年代

2021/07/16 11:18

新債王岡拉克。(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現在的通脹環境,讓他想起了1970年代的狀況,聯準會需要採取行動,來抑制不斷上漲的價格。

《CNBC》報導,岡拉克認為,隨著通脹上升,美債殖利率又保持低點,美債基本上成為了負收益的資產,這就像1970年代的狀況。

岡拉克說,如果觀察長期國債的實際殖利率,就會發現它像卡特(Jimmy Carter)的時代,現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5.4%,如果用10年期國債做比較的話,它的實際殖利率不是1.4%,而是負4%。

岡拉克把目前狀況和1970年代做比較,1965年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任內CPI約1%,但到了1980年3月,CPI已接近15%。

岡拉克說,很多事情讓他想起了1970年代,美國剛剛從失敗的阿富汗戰爭中抽身,在那裡我們基本上打成僵局。這讓我想到越南戰爭,當時軍事與經濟並重的政策,導致了6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期的通脹,而現今,我們除了軍事與經濟並重的政策外,還有學貸取消、失業救濟金,以及很多東西。

1980年,時任聯準會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為了對抗通脹,提高了聯邦基金利率,並收緊貨幣政策。1981年7月,隔夜利率達到創紀錄的22.3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