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壓力山大!聯準會沒頭緒 仍要說服國會「需要寬鬆」

2021/07/13 11:02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本週將面對壓力說服國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後,美國聯準會推出前所未有的工具來對抗市場和經濟動盪,國會也普遍贊同。不過時隔1年多,國會領導層中特別是共和黨人,已經呼籲聯準會放鬆政策,特別是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行動。而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面對壓力說服國會:美國經濟雖然面臨10多年來最高通膨壓力、聯準會也不確定前景,但仍需要危機級別政策來度過難關。

《CNBC》報導,美國經濟在GDP方面剛剛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股市繼續飆升、通膨正急速走高。聯準會紐約分行週一的消費者調查顯示,通膨預期達到至少8年來最高,而房價持續飆升引發泡沫擔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已經有鷹派聲音,6月會議上將疫情後首次升息時間點提前到2023年,且只差1位委員同意就會是明年升息。

但聯準會最近發布文件顯示,他們依然不確定未來通膨、總體經濟路徑,6月會議紀要也充滿FOMC委員模棱兩可的前景預測。諮詢公司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聽證會中挑戰鮑爾的人通常並不多,他希望但不指望鮑爾會明確說出是否退出當前政策的途徑。「我希望他能被問到關於住房的問題,住房顯然是經濟中對利率最敏感的部分,因此最直接受貨幣政策的影響。」

但根據過去與國會交流的說詞,鮑爾多半只會說聯準會正在密切關注房地產市場是否過熱,但目前未看到任何跡象。Brown Advisory的固定收益主管Tom Graff表示,聯準會還不清楚目前通膨有多少是暫時的,因此會小心承諾,不能過於具體說明多久才會收回寬鬆政策。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則說,鮑爾對勞動力市場實質性進步的信心程度,可能是他提前縮減購債的1個線索,儘管失業率遠低於疫情期間峰值,但目前5.9%失業率仍遠高於疫情前的3.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