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調查:通膨、疫情和債務是央行主要擔憂

2021/07/07 16:05

瑞銀集團週三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通膨、疫情和債務是各國央行的三大擔憂。(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銀集團(UBS)週三公佈的1項調查顯示,通貨膨脹已成為央行官員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同時未能結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危機和債務水準飆升也是關切的疫情。

《路透》報導,瑞銀在4月到6月期間,針對全球近30家央行的官員進行調查。有57%的受訪者將通貨膨脹和長期債券收益率上漲失控的擔憂,列為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年度調查中,並沒有受訪者直到長期債券收益率上漲的風險。

79%的受訪者認為,未能結束疫情大流行是一種擔憂,71%的受訪者則擔心政府的債務水準。出於對疫情嚴峻的擔憂,調查中有半數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會在2022年後才可能結束。

就外匯存底投資相關的風險而言,86%的受訪者提到,首要問題仍是固定收益的收益率下降甚至是負值。

瑞銀主權市場策略部門主管卡斯提里(Massimiliano Castelli)表示,通貨膨脹重新成為央行官員最關心的問題。多數人預計通膨將會上升,但不會成長到非常高的水準,央行界似乎認為,目前正在經歷的通膨上升是暫時性的。

超過3分之2的受訪者預估,美國聯準會(Fed)會在2023年升息,而30%的人則認為聯準會將在2022年升息。相較之下,多數受訪者預計歐洲央行(ECB)將延後升息,33%的人認為2023年將首次升息,41%人預估2024年,僅26%的受訪者認為將晚於2024年。

調查顯示,外匯存底投資各資產類別,以實現投資多元化的趨勢仍持續,超過40%的央行將股票作為合格的資產類別,54%的受訪者將新興市場債券作為合格的資產類別,同時也轉向更多資產,以抵禦通膨威脅。

隨著各國積極研議央行數位貨幣(CDBC),近40%受訪的官員預計,「批發型央行數位貨幣」將在未來3年內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