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閒錢」太多?創紀錄的13.5兆在聯準會空轉

2021/05/28 20:12

圖為美國聯準會大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目前維持每個月購買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33兆元)資產的購債計畫,且在就業、通膨目標達到實質目標前暫時沒有收回的意願,儘管已有部分官員呼籲該開始討論縮減。而《彭博》指出,美國資金市場上現在有太多閒置現金,然而投資者選擇將突破紀錄的近5千億美元存入聯準會、且回報是零。

據報導,聯準會的附賣回協議(reverse repo)工具週四激增至空前的4853億美元(約新台幣13.46兆元),該機制是央行幫助控制短期利率的工具之一。由於美元過剩的勢頭一定程度仍看不到緩解,這一數字可能會進一步攀升。

而聯準會的附賣回協議工具發行利率其實是零,但是目前市場上缺乏在極短時間內安全存放資金的其他手段,如聯準會購債計畫中的每月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2兆元)國庫券、以市場為準的附買回協議(repo)等,都有可能掉至負利率,因此相比之下零利率似乎還可接受。

紐約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資深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表示,附賣回協議工具通常被稱為「唯一的安全閥」,它可以應對貨幣市場上不斷增加的壓力,阻止大量現金流入。

雖然持續通膨、升息意願才是縮減購債的主要推力,許多觀察家懷疑資金市場大量積累的美元是否會改變聯準會縮減的立場。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策略師Subadra Rajappa認為,逐漸縮減購債不會解決這個問題,反而只會加劇混亂,如果現在減少資產購買規模,將會動搖全球市場。

除了購債外,大量財政刺激措施注入經濟、美國財政部為符合現金水位而試圖脫手資金,也是導致美元過剩的原因。對財政部來說,降低手握現金量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在以往公債到期時,少發行一點新債券,然而此舉將導致短期投資者放置資金的管道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