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美聯準會貨幣政策優先目標對付資產泡沫 而非通膨

2021/05/24 16:15

美國聯準會(Fed)。(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般外界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決定貨幣政策方向是看通膨,但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Fed其實不是看通膨來決定貨幣政策方向,而是看資產泡沫。

吳嘉隆今(24日)在其臉書發文,指出Fed其實並不是看通膨來決定貨幣政策方向,在Fed眼中,通膨只是表面文章。吳嘉隆解釋,Fed所觀察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 長期在2%以下,且就算偶然站上2%,也沒有持續性,所以基本上美國並沒有通膨壓力,至少在過去10年來都是這樣。

看到這裡,讀者一定好奇Fed看的既然不是通膨,那麼是什麼呢?吳嘉隆稱,Fed真正看的是資產泡沫,是資產泡沫破掉所帶來的金融危機或系統性風險,聯準會真正放在心上的「怕金融部門過熱,而不是怕實體經濟過熱」。

那這會有什麼差別嗎?吳嘉隆解釋,差別是就算沒有通膨,為了預防泡沫吹太大而破掉,Fed居然可以在沒有通膨壓力的情況下開始縮表與升息,而這就是發生在2017年到2018年的升息循環!

讀者可能疑問Fed在沒有通膨壓力之下早就展開或提前展開量化寬鬆的退場,是在對付通膨嗎?吳嘉隆表示,當然不是!Fed這樣做是為了不要讓泡沫一直吹下去,是在對付泡沫可能帶來的系統性風險。

吳嘉隆指出,本世紀以來的2次經濟衰退,都是泡沫破掉所帶來的,是金融部門有狀況,衝擊到實體經濟的,分別為網路泡沫破掉與房地產泡沫破掉。

另外,吳嘉隆也表示,別忘了,Fed的政策目標,一般財經媒體上都是告訴你,就這2個,即物價穩定與就業最大化,但吳嘉隆稱,Fed的政策目標不是只有物價穩定與就業最大化這2個,還有政策目標。

吳嘉隆稱,政策目標,恐怕也是比較重要的政策目標,是用來追求金融穩定(financial stability),也就是對抗系統性風險,畢竟資本主義的金融體系不能崩潰。而在金融體系穩定的前提下,Fed再來考慮物價與就業問題。並在文後重申,Fed的貨幣政策的優先目標,是對付泡沫,而不是對付通膨。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