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國師」又打臉老共!翟東升:家鄉過冬取暖「靠抖」

2021/05/02 18:58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近日雙爆料,不僅稱2030年中國碳達峰任務艱鉅,還爆出家鄉靠抖取暖。(圖擷取自翟東升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習近平的智囊團成員之一翟東升近期實話連發,4月底出席一場碳中和研討會,隔日即在自家微博上PO了一篇「碳中和達峰問題上的體悟」,再度「意外爆料」中國供電不足問題,文中直言,作為一個長江流域長大的人,我的家鄉才是最難過冬的地區,「因為我們那邊過冬取暖主要靠抖」。原本指望經濟發展,現在來看,這個夢想在很長時間內難以實現。

翟東升PO文指出,對中國來說只有30年完成碳達峰,非常緊迫。以中國目前每1兆人民幣GDP產生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若到2030年GDP上升到160兆人民幣,按照現在的單位排放率,總排放大約為160億噸。但實際上到2030年中國預計每年只增加8億噸,即每1兆人民幣GDP產生排放要從現在的1億噸降到6000萬噸,才能實現既定目標,這一任務無疑是艱難的。

文中稱,光伏、風力和水力發電,雖是清潔能源,卻不穩定,依賴於天氣和季節,所以中國恐怕需要保留一半的能源來源是靠火電或者核電廠,以確保能源供應穩定。尤其,中國有15億千瓦時的火電裝機量是在2000年後建成的,仍處於活躍期,快速淘汰將導致7-8兆人民幣的資本歸零,且全中國300億平米建築的節能改造也是一個巨大工程。

翟東升說明中國很難在2030年達到碳達峰目標之餘,還爆料自己家鄉供暖不足問題。他說,身為一個長江流域長大的人,我的家鄉才是最難過冬的地區,因為我們那邊過冬取暖主要「靠抖」。

文中強調,原本指望經濟發展,能像北方人一樣每年有4個月享受集中供暖。現在來看,這個夢想將在很長時間內難以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