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解豐銘:年後資金歸隊+Q1淡季不淡 建議擇優抱股過年

2021/01/28 15:50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解豐銘。(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解豐銘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再從幾個面向幫大家做盤勢分析,首先在疫情部分,相較於過去,疫情國內的緊張程度升高,由於部桃宣布擴大、居家隔離的人數上看5千人,引發市場對疫情擴大或停工的擔憂,目前確診人數還在控制的範圍之內。指揮中心認為2月4日或專家認為2月8日前為這次的危險期,預期國內疫情發展農曆年前都會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但就如同之前所說,疫情雖然再起,對股市可能有負面影響,但只要在疫情可控之下,都是股市的買點機會。

第2在總經的部分來看,台灣12月的外銷訂單數字是605.5億美元,為1年單月新高,月漲4.8%,受惠宅經濟國際品牌的智慧型手機遞延上市的效應,帶動科技類貨品接單明顯成長,加上產品價格上揚使得外銷訂單數據優於經濟部的預估。110年1月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後續訂單的看法,預期1月份相較12月份增加的廠商百分比是17%,持平的看法是53.5%,減少的部分是29.5%,無論是增加持平和減少的比例數據都優於去年同期,2021年Q1的經濟數據也顯示會淡季不淡。

第3在資金面,葉倫將持續爭取通過拜登的1.9兆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雖然這項紓困方案遭到共和黨的反對,認為紓困金太高,但從政策面可以看出來美國的財政刺激措施方向不變,有助於經濟復甦和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另外昨晚的經濟決策會議,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實行,主席鮑爾認為聯準會考慮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為時尚早,雖然新冠疫情增加的不確定因素但資金面來看仍是寬鬆,

接下來第4部分從基本面來看,2021年上半年由於全球疫情德持續緊張,加上中美貿易戰並未因為拜登上台後有立即緩解,使得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受惠,NB和面板的族群需求也未減少,加上新品效應的延續,使得整體市場受惠於去年Q1低基期、農曆年前的拉貨效應,再加上供應鏈擔心缺料跟漲價,拉升安全庫存,使得第1季淡季不淡。除此之外鴻海的MIH平台也帶動台灣未來新產業的發展方向,支撐了股市表現。

第5個部分從籌碼面來看,農曆年前的內資縮手,大盤1月份的融資餘額增加136億,1月的加權指數到昨天的漲幅是6.5%,相較於12月的融資增加210億、指數上漲7.36%來比較,融資籌碼影響的指數並未造成敗象出現,近5日外資賣超台積電829億元,使得加權指數因為台積電回檔的影響下跌,同一時間OTC反而是上漲的情況,資金面從台積電流出反而有利於個股的表現。

總結盤勢看法,國內疫情風險雖然升高,內資買盤在農曆年前縮手和外資賣超台積電的影響下,使得近期指數回檔修正,短線技術面守在15300點之上,多頭方向應該未變,但農曆年後資金歸隊,搭配Q1基本面淡季不淡,以及資金農曆年後的回補買盤,有利於年後個股和指數的表現機會。過年前國內的疫情無持續擴增的現象,建議可擇優抱股過年,2021年類股部分可以留意半導體族群、蘋概,漲價和缺料的概念股、MOSFET、面板、被動元件、5G相關的個股、伺服器、汽車電子、高現金殖利率的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