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地位岌岌可危 避險基金大佬籲「盡快考慮分拆製造業務」

2020/12/30 15:02

英特爾(Intel)的業界地位正因技術瓶頸,和客戶如蘋果、微軟等紛紛投入自研晶片而受威脅,避險基金大佬勒布(Dan Loeb)對此呼籲,英特爾應盡快考慮分拆晶片設計和生產業務,將更多晶片產能外包,以提高該公司作為個人電腦(PC)和數據中心處理器晶片主要供應商的地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的業界地位正因技術瓶頸,和客戶如蘋果、微軟等紛紛投入自研晶片而受威脅,避險基金大佬勒布(Dan Loeb)對此呼籲,英特爾應盡快考慮分拆晶片設計和生產業務,將更多晶片產能外包,以提高該公司作為個人電腦(PC)和數據中心處理器晶片主要供應商的地位。

《路透》報導,成立避險基金Third Point的避險基金大佬勒布,曾在給英特爾董事長Omar Ishrak的信中呼籲,英特爾應立即考慮其他戰略替代方案,以提高該公司作為PC和數據中心處理器晶片主要供應商的地位。有知情人士透露,Third Point約持有英特爾價值近10億美元的股份。

勒布在信中指出,英特爾在和台積電、三星電子的競爭上,已在微處理器製造領域中失去領先地位,甚至英特爾在其核心業務PC和數據中心的市佔率,也正被超微(AMD)追趕。輝達(Nvidia)則主導人工智慧應用中使用的計算模型(Computational model)市場,但英特爾基本上並未參與該領域。

勒布表示,若英特爾無法立即改變,那麼美國供應商在先進半導體領域的地位恐將受損,並迫使美國在PC、數據中心,和關鍵基礎設施的運作上,更依賴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東亞供應。勒布並在信中要求,英特爾應要有1名投資顧問,用以評估包括英特爾是否應繼續維持垂直整合製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IDM)半導體廠商的身份,以及是否可能剝離失敗的收購交易。有消息人士稱,勒布還建議英特爾,應考慮將其晶片設計與半導體製造業務分拆,包括分拆英特爾合資的製造公司。

勒布建議,鑒於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等都正投入研發晶片,並委託東亞代工廠製造,英特爾對此必須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以留住前述客戶。

報導則指出,出於英特爾製造的晶片通常難以滿足個別客戶的不同需求,加上競爭對手善於使用供應商網路,都讓英特爾的許多產品在處理速度和耗能方面落後於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