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輝達當心!蘋果等大客戶正投入自研晶片

2020/12/22 15:41

在蘋果、亞馬遜相繼在自家產品中,使用自行研發晶片後,微軟也傳出將加入自研晶片行列,《華爾街日報》對此指出,此趨勢為大型晶片生產商如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帶來了挑戰,並改變了業界的實力平衡。(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蘋果、亞馬遜相繼在自家產品中,使用自行研發晶片後,微軟也傳出將加入自研晶片行列,《華爾街日報》對此指出,原為晶片廠客戶的科技公司規模,已遠大於晶片廠,並有實力投入自研晶片,此趨勢為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等帶來了挑戰,並改變了業界的實力平衡,進而推動傳統晶片廠一改先前由客戶適應其產品的作法,轉而製造更多為客戶量身打造的晶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半導體製造商在過去,傾向設計通用的高性能半導體,並由客戶適應和充分利用其產品,但現在晶片廠大客戶如蘋果、亞馬遜和Google等,已有財力自行推出更優化的晶片設計。

據報導,輝達按市值計算,為當前美國最大晶片製造商,其市值達到3300億美元、英特爾市值為2070億美元。但雲端運算巨頭如亞馬遜、微軟和Google母企Alphabet各自的市值,均超過1兆美元。而如Google已在2016年,推出自研機器學習專用晶片。電商巨頭亞馬遜,則在11月宣布旗下Alexa語音助理將捨棄輝達晶片,改採自家設計的「Inferentia」晶片處理部分運算任務;蘋果也已推出自行研發的ARM架構M1晶片。

報導稱,上述變化將讓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受惠,因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出售(支付許可費後)任何人都能使用的電路設計。安謀的主要客戶,則包括蘋果等所有自己生產晶片的大型科技公司。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師James Wang指出,儘管英特爾的規模在1990年代比其所有客戶都大,但現在英特爾的客戶規模已超過該公司,讓客戶有更多資本和專業知識,自行生產產品組件。

面對產業變化,英特爾和輝達也正在做出改變。英特爾表示,該公司出售給大型數據中心營運商的伺服器中央處理器,其中約有60%是根據客戶需求量身打造;輝達也在今年宣布收購安謀。負責輝達數據中心業務的Ian Buck表示,該公司正與其最大客戶緊密合作,以優化其晶片在客戶硬體設備的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