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藉制裁華為「自肥」?歐企控未如美企獲供應許可

2020/12/23 20:26

美國對中國華為、中芯公司實施制裁,阻斷兩公司取得涉及美國技術的產品,若要對兩公司供貨,須先經過美國商務部許可,但有歐洲科技業高管透露,美國的制裁也同樣採用「美國優先」政策,指美國藉制裁將歐洲等地區的供應商,排除出中國市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華為、中芯公司實施制裁,阻斷兩公司取得涉及美國技術的產品,若要對兩公司供貨,須先經過美國商務部許可,但有歐洲科技業高管透露,美國的制裁也同樣採用「美國優先」政策,指美國藉制裁將歐洲等地區的供應商,排除出中國市場,如有部分美國供應商已獲得供應華為的許可證,但歐洲供應商卻沒有同等待遇。

《金融時報》今(23)報導,有歐洲科技業高管透露,美國對中國華為、中芯等公司的制裁(列入貿易黑名單),採用了「美國優先」貿易政策,美國公司可獲得許可以供貨華為和中芯,但歐洲等其他國家的供應商,卻沒有得到許可,因而被排除出中國市場。

另1位歐洲科技公司高管表示,該公司曾因被美國懷疑,其供應中國企業的產品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而被停止向中國向買家提供零組件。然而,零組件市場在此後,便很快被藉中間商銷售的美國供應商佔據。

報導則指出,許多生產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的歐洲企業,都受到美國制裁影響,因為這些企業都依賴美國的知識產權。而如歐洲最大半導體公司之一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即在本月初因美國制裁了重要客戶華為,而推遲發布年度營收目標1年,該公司執行長Jean-Marc Chery表示,出於美中貿易戰等原因,公司的市場在過去兩年中,並未大幅增長。

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也曾在今年9月表示,美中緊張局勢是大問題,歐洲必須小心,不要在美中間的科技競爭中被壓垮。

而全球最大晶片製造設備公司、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也已被禁止將其EUV設備出售給中芯。

據報導,目前或得美國許可,可供應華為部分零組件的公司,包括幾家美國公司,和南韓三星與日本的Sony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