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因素廢鋼狂漲 東鋼侯傑騰︰明年春季前維持高檔

2020/12/15 18:25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和鋼鐵(2006)今天召開法說會,董事長侯傑騰表示,近期鋼鐵行情向上,特別是廢鋼價格因船運貨櫃難搶、美國原料也少而帶動廢鋼大漲,看明年春季前廢鋼維持走高態勢,短期來看下游也因為預期心理而追貨,沒有無法承受的現象。

侯傑騰表示,台灣這一年來建廠需求大、公共工程與建設持續進行,即使政府最近祭出打房政策,距離打到不蓋房子還太遙遠,他表示,建廠建設若可稍微緩和還比較好,可以解決人工不足的問題。

侯傑騰特別指出,「缺工是今年台灣很嚴重的狀況」,最醒目指標大案就是台積電擴廠、 離岸風電有鋼構需求,吸走部分人力,導致一般營造廠沒有確定人力可以報價,市場面臨缺工現象。

鋼鐵原物料近來狂漲,侯傑騰分析,主要是供給面推動價格上揚,台灣鋼廠進口多半是仰賴貨櫃廢鋼,東亞貨櫃賣到美西後是空櫃,回程載運廢鋼、穀物等,價格只有去程的15%或20%,但現在缺貨櫃、漲運費, 寧可空櫃回來,快去載下一趟。此外,受疫情衝擊,美國廢鐵料源確實也變少,兩大因素使廢鐵高漲,侯傑騰認為,明年春天以前大方向氣氛都是如此。

東和鋼鐵前11月累計營收379.92億元、年減7.62%,但前3季仍繳三率三升成績,東鋼財會經理郭淑媚補充,H型鋼內銷毛利較好,今年因電子廠建廠、商辦建廠,國內H型鋼需求逼近百萬噸,今年H型鋼的內銷比重確實提升。 

針對訂單部分,侯傑騰表示,鋼構多已到明年第3季,部分也談到2022年第1季,但礙於成本材料漲、人工不確定,會相對保守,而越南廠也抱持先求有再求好,明年拚損益兩平,希望2022年可進入獲利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