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鋼越南廠3月接單 今年營收挑戰百億

2018/01/09 06:00

由於越南鋼筋需求快速成長,越南廠已成為東和鋼鐵重要營收來源。圖為越南建築工人綁鋼筋。(彭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東和鋼鐵(2006)越南的鋼筋產線年產能60萬噸,目前正進入最後試車階段,預計春節後驗收完成,3月份正式接單。由於越南鋼筋需求快速成長,越南廠已成為東和鋼鐵重要營收來源,法人估計,去年越南廠因只有鋼胚,貢獻營收約2成,今年在鋼筋產線加入下,營收將挑戰百億,占營收比重上看3成。

今年EPS估1.6元

東和鋼鐵去年第三季因預先提列鋼構廠遷廠費用,導致稅後獲利下滑,單季EPS(每股稅後盈餘)僅0.26元;不過去年Q4因廢鋼上揚,帶動鋼筋及型鋼價格走高,單季營收大增,上看90億元,全年EPS估為1.6元。

展望今年,東和鋼鐵營運看好,主要是桃園鋼筋二廠於去年Q3投產,越南鋼筋產線也進入最後試車,前者年產能約75萬噸,後者約60萬噸,產能擴充後,更有利接單調度。其中以越南廠的展望最佳。2017年東鋼總營收約310億元,越南廠就占逾60億元,比重從前年的9%來到去年的20%。過去兩年,越南廠僅有電爐煉鋼產線,產品為價格較低的鋼胚。去年興建鋼筋軋延產線,目前已進入最後試車階段,預計將於3月正式接單。

由於鋼筋每噸售價較鋼胚高出7-8千元以上,利潤較好,且越南是成長中的市場,競爭鋼廠雖也不少,但不至於削價,獲利將優於台灣。目前越南鋼筋每噸價格比台灣多1千元,東鋼越南廠每噸可多賺約300元。東和鋼鐵的越南廠產能,電爐煉鋼產製鋼胚為100萬噸、鋼筋為60萬噸;雖然越南需求爆發,但東鋼仍步步為營,今年目標並非全產能生產,而以60-70萬噸為銷售目標(鋼筋30萬噸、鋼胚40萬噸)。主要是越南市場價格好,但風險也高,交易都須放帳,尤其鋼胚與鋼筋的客戶大不相同,前者主要賣給鋼廠,後者則是營造廠或庫存商。東鋼初期先少量放帳試水溫,待熟悉客戶信用後再放量銷售。不過,即使是70萬噸的銷售目標,今年越南廠營收也上看100億元,若以東和鋼鐵年營收300億元計算,2018年占比將達3成,加上越南鋼材行情優於台灣,儼然成為集團長期金雞母。

東鋼目前有4個廠區,包括桃園、苗栗、高雄及越南,桃園的軋二廠及越南鋼筋產線今年加入生產陣容後,法人預估今年鋼筋銷量將年增2至3成,營收獲利也將大幅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