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鋼筋消費量 七年內將倍增

2018/01/09 06:00

越南鋼筋市場需求旺盛。(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越南到處大興土木,碼頭、公路、電廠、工業區開發,都會用到鋼筋。2016年越南鋼筋消費量已超越台灣,今年將逾900萬噸;越南官方預估,鋼筋每年需求以15%至20%速度成長,2025年將達2000萬噸。而台灣目前每年僅500萬噸不到。

台灣年需求不到500萬噸

東和鋼鐵(2006)表示,越南鋼市快速成長,主要是外來投資旺盛,交通電力等基礎建設都在大量興建中。尤其是海港及碼頭,因越南國土狹長,海岸線長達3200公里,海運最為便利又省錢,到處都在蓋碼頭。另外,越南有5個直轄市,捷運興建勢在必行;因應外資投資,電力及工業區開發也不可或缺,「不論是碼頭、電廠、工廠、工業區聯外交通,都會用到大量鋼筋。」

據越南貿工部數據,越南鋼筋消費量2016年已達700萬噸,正式超越台灣;2025年將達2000萬噸,需求爆發,已經成為鋼廠兵家必爭之地。目前當地六大鋼筋廠除了東和鋼鐵,還有越南民營的合發、Pomina;國營的南方鋼鐵;韓國浦項及日廠,產能均與東鋼相當,僅合發為2倍。

法人表示,光是越南市場就吃不完,但鋼廠並不會只鎖定內需,仍將有部分鋼品賣到海外,以便有美元收入,對採購廢鋼的美元支出進行自然避險。原因為電爐鋼廠原料是廢鋼,但當地現代化程度低,廢鋼量少,須從國外進口且以美元報價;在越南匯率波動大並有外匯管制之下,可能產生匯損,因此部分鋼品賣到海外收取美元,是最好的避險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