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墨長城使用H型鋼 東鋼受益

2016/11/1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川普選後重申要蓋美墨長城,各界已在估計商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高速公路最常見的工法為例,預鑄混凝土塊搭配H型鋼,總長3千公里的美墨長城,預算高達台幣3300億元。生產H型鋼的東鋼(2006)表示,光是H型鋼,至少要用300萬噸,美墨長城開工後,東鋼將是川普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川普當選後,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專訪,被問到美墨長城的支票時,他未鬆口,表示仍會興建,但部分可能由圍籬取代。對於這道「美墨長城」,CNN估算,邊境綿延2千英里,其中約有1千多英里須築牆,若配合地形,蓋起來曲曲折折應有3千公里。

至於這道長城的建築工法,CNN指出,最適當的應是高速公路常見的預鑄混凝土搭配H型鋼條,規格為「每片地上高20英尺(6公尺)、地下深度6英尺(1.8公尺)、寬10英尺(3公尺)、厚8英寸(0.2公尺)」。東鋼表示,按照這種規格,3千公里需要100萬根H型鋼,每根重量至少3噸,總用量超過300萬噸。

目前台灣的H型鋼市價約每噸台幣1.7萬元,但美國價格高出許多,約在每噸台幣2.4萬元。H型鋼的單價遠高於鋼筋,2000年台灣高鐵動工,因使用大量H型鋼做為結構與支撐,曾為東鋼帶來可觀獲利,那幾年,東鋼的EPS都在4元以上。

東鋼是國內唯二生產H型鋼的鋼廠,另一家為中鋼集團的中龍,東鋼H型鋼年產能可達200萬噸,且可生產大尺寸的H型鋼,以美墨長城的規格來看,一旦開工,東鋼將可因川普的政策而直接受益。

業界人士指出,美墨長城只是單一案例,川普選前就說要重新開採石油、大興基礎建設。尤其美國身為先進國家,鐵路及高鐵系統並不發達,東西兩岸相距4500公里,靠的都是航空運輸。「若川普大興土木,把鐵路和高鐵蓋起來,型鋼的需求才真的是大爆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