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保險法修法 放寬保險業投資公共社福事業

2020/12/03 16:1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明修法放寬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等規定。(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拍板金管會「保險法修正草案」,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國內產業、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將放寬保險業擔任公共投資及社會福利事業董事、監察人不得超過1/3的限制。不過,投資長照機構部分受限於現行衛福部的「長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仍無法實質投資,政院則有意在未來進行檢討。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未來會請衛福部考量,在保險資金挹注、但也不會讓長照機構財團化,這中間可求取一個平衡,希望找到一個雙贏。

李孟諺表示,這次修正「保險法」是希望有更多的民間投資挹注社會福利,但又不會造成財團化,希望找到雙贏的方案,金管會目前的法令修正主要是偏重公共建設投資方面。

蘇貞昌裁示,這項著案的案修正是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國內產業、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放寬保險業擔任公共投資及社會福利事業董事、監察人,放寬原本最多只能有1/3的比率之限制,希望藉此提高保險業參與投資公共建設或長照機構的意願,另並強化對保險業管理法制,以健全保險業財務結構與受險能力。進入立院審議後,請金管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這次主要是修保險法146條之5,本來的條文就有包括公共建設、專案運用跟社會福利事業等,這次主要是想把保險資金在擔任公共建設的董監事比例能不受限制,提高誘因讓保險業者投入公共建設,只是因為146條之5的文字中有包含社會福利,所以為了簡化,沒有特別把社會福利排除。

黃天牧指出,現行的衛福部長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第33條規定,本來就有規定營利的法人社員擔任董監事不得超過1/3,現況也沒有保險業投資,「所以這修法最多只是對公共建設方面產生效果,對於社福事業完全要遵照為福部主管機關現在的規定」,不會有任何保險資金投入長照法人的疑慮,現在就沒有任何保險業投入長照機構法人。

黃天牧強調,這次修法是針對公共建設,只是條例中含有社會福利,衛福部的法律中就有規定最多是1/3,所以即便未來修法通過後,保險資金也不得超過衛福部的法律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